略過巡覽連結

有機農業教父王鐘和教授榮獲十大農業專家
更新日期: 2018/7/31   農園生產系
有機農業教父王鐘和教授榮獲十大農業專家

 本校農園生產系主任王鐘和教授多年來致力於有機農業、農田土壤生產力增進、農牧廢棄物循環再利用及作物合理化施肥等農業科技之研究,並將研發成果發表於各類學術期刊、雜誌、技術專書及各項研討(習)會專刊中,共計七百多篇,對台灣農業科技之提昇頗有助益。並積極從事有機農業知識傳承,培育農業專業人才,提昇農業專業人員智能,甚具貢獻,進而被尊稱為「有機農業教父」。王教授曾獲頒中華永續農業協會永續農法傑出學術獎、永續農法傑出事業獎,以及中華土壤肥料學會學術論文獎等獎項。今年獲選第42屆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戴昌賢校長說:「本校連續8年有教師榮獲十大農業專家,表示本校教師在農業方面無論是學術、產學合作、人才培育及農業推廣均有卓著的貢獻。王教授學養俱佳,為推廣及落實台灣的有機農業,全省走透透,對於台灣有機農業及農業永續生產科技之提升、農業環境與農產品品質之維護及台灣農民經營管理技術水準之增進,貢獻卓著,頗受各界肯定,當選今年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實至名歸。」。農學院陳福旗院長表示,全台任何地區有機栽培的農場的經營者,幾乎都上過王鐘和教授的有機農業課程,甚至馬來西亞台商也來請益,是配合新南向政策,推動食安作物人才培育的重要人物。」
  王鐘和教授自許是有機農業志工,任教期間開設許多博碩士班及大學部課程,諸如:有機農業、永續農業、有機質肥料生產及土壤與肥料等課程,傳授農業科技知識,培育青年學生成為農業專業人才。在擔任學校農業推廣委員會推廣教授期間,積極推廣農業知識給農業技術人員及農友,造福農民。王教授長期擔任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有機驗證機構審議小組委員兼召集人,並擔任農委會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審查小組委員,積極提供建言,對我國有機產業的發展助益良多。
  王教授目前亦擔任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中華永續農業協會副理事長及相關農學團體職務,積極從事有機農業、農業永續經營管理、有機質肥料製作與應用及經濟作物施肥技術等農業技術之推廣教育。亦受邀眾多機關團體之農業課程講座,將畢生所學皆傾曩相授。尤其辦理為數甚多的有機農業講習會與訓練班,教導農友及學員有機栽培技術,增加有機農友的經營能力,及舉辦消費者有機農業教育宣導會,增加對有機產品的瞭解,促進有機產品的行銷。
  王教授撰寫甚多農業科技教育文章,分別刊登於台灣有機農業技術要覽、永續農業、堆肥製造技術及作物有機栽培等眾多專書中。另外,亦有甚多農業技術文章刊登於技術服務、豐年、農業世界等農業推廣雜誌,傳播農業知識,造福農業經營者。其中撰著「有機農業面面觀」系列文章共63篇,頗獲各界人士的好評,提供有機農業經營者良好的參考,增進其競爭力。
  近年來除接受政府單位補助從事相關農業科技研究外,也與農業產業界合作,協助產業界發展。並參與拍攝農業教育影片,宣揚推廣有機農業及永續農業等知識,也曾多年擔任勞動部產業人才培訓與多元就業輔導方案諮詢輔導委員,輔導相關團體協助失業、弱勢及想轉業的人士認識農業及有機農業之知識及技術,協助不少社會人士投入有機農業經營。

【延伸閱讀】
中時電子報:致力研究有機農業 屏科大教授王鐘和獲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中時全台最速報:有機農業教父 他親力親為
自由時報:〈南部〉屏科大教授王鐘和 獲頒十大農業專家
中央通訊社:十大農業專家 屏科大連8年有教師獲選
芋傳媒:屏科大盛產十大農業專家 8年有教師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