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農業公費班」為莘莘學子打造未來「薪」農業
更新日期: 2018/9/12   科技農業學士學位學程
「農業公費班」為莘莘學子打造未來「薪」農業

 本校以農立校,為培育專業農業科技人才的最佳孵化地,從106年9月設立農業公費專班「科技農業學士學位學程」,主要係針對農業後續繼任者進行獨立招生,並以農當職業作為教育基準,教學上強調「實作」能力,讓學生從無到有,想方設法解決難題。本校今年開設第二屆,招生報考人數,比去年多出百人,而此次搭配學校新生訓練,於107年9月5日由農企業管理系林俊男助理教授兼推廣教育處教育組組長帶領新生到佳冬水產第八班及田間職人溫室做新生職場體驗,學生們個個專心投入,雀躍不已。
  屏科大農業公費專班「科技農業學程」不僅是讓學生了解產業,更強調在「產、制、銷」推動及實踐,學生不只是會理論,也要將理論落實在實務中,讓學生們將所學之課程透過融會貫通、整合邏輯及多方角度思考來看待產業及事業,同時也了解「農業是值得投入的行業」,農業是「薪」的開始。
  屏科大農業公費專班主任、農企管系彭克仲教授兼推廣教育處處長表示,「科技農業學士學位學程」陸續加入多個跨領域(動畜系、水產系、農園系、生技系等)、台灣產官學研各領域專家,讓學生於學程中可以體驗到從0到1的不容易。
  林俊男組長鼓勵同學說:「如何在職場上生存是重點。強調只要涉獵夠廣夠深,要在農林漁牧業界發展絕對不是問題,因為學習接受度越廣能走的路就越大,如從農的第二代若在漁場找到興趣,無非是擁有2種專才,所以課程才規定學生一定要到各行各業體驗一番」。安排學生跨領域學習,是希望同學能學習接受及開放的心去探索新領域,並且有規劃及具體執行的學習,將所學之專才做連結。同學應該要在學期間多找機會(透過實習、活動、課程等)去探索、體驗及提高眼界。
  「科技農業學程」第二屆同學李同訓說:「我已從農3年多,資金與資源是青農遇到的最大瓶頸,很幸運參加這個學程,提供我很多面向的資訊,讓我可以有效的尋求資源,解決我農業上的問題及疑惑,也減輕不少壓力。」

【延伸閱讀】
中時電子報:以農業當職業教育理念超吸睛 屏科大農業公費專班很搶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