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技職夢工廠 FUN眼大未來」新農業館強強滾
更新日期: 2018/12/8   秘書室
「技職夢工廠 FUN眼大未來」新農業館強強滾

 屏科大受教育部技職司邀請參加2018「技職夢工廠 FUN眼大未來」技職教育x職業試探博覽會,於107年12月8日至9日在台北車站一樓售票大廳與全國其他13所技職學校大合體,共同將技職教育的特色透過「新科技館」、「新農業管」、「新海洋館」三個特色展館推廣給民眾,現場大朋友小朋友一起體驗各校精心準備的活動熱鬧非凡,宛如一場盛大的技職教育Party!
  本次參與的團隊有森林系陳美惠教授、土木系王裕民教授、資管系劉寧漢教授、森林系陳建璋副教授、生技系周映孜副教授、農園系林素汝副教授、植醫系陳文華副教授、張萃媖助理教授、農園系林汶鑫副教授等師長,集結五個團隊分別為:「智慧林業調查技術」、「友善智慧農法」、「植物醫生」、「新農職人體驗」、「飛輪實境體驗」共同合作將屏科大的科技農業以超高還原度移師台北車站。引起民眾驚呼,讓成長於都會區的小朋友體驗到科技與自然間共存的和諧,見學農業教育的奧秘。
  土木系王裕民教授領軍的「友善智慧農法」將遠在台東關山的試驗稻田分成16個盆栽運到台北車站,呈現稻米生長四階段進行解說,配合添加益生菌的友善農法與多光譜無人載具進行田間管理,最後收成的稻穀現場操作精米機,碾成粒粒分明剔透的白米,同時也提供發芽米冰淇淋及爆米香,參加的民眾了解益生菌友善農法的精隨,又能品嘗美味的米食品,好吃又好玩。
  森林系陳美惠教授的「新農職人體驗」也是人氣展區之一,團隊將本校社區林業中心長年推動的地區創生議題、林下經濟、生態旅遊等成果,以椴木香菇及林下養蜂兩大實際案例展示,提供民眾品嘗清甜香氣飽滿的森林蜜、香菇、蜂蠟DIY等一連串活動,不只加強民眾對社區地方創生的認識,更進一步將六級產業的成果推介出去。
  為讓民眾可以親身經歷「友善智慧農法」及「新農職人體驗」兩大展示特色,特別借助資管系劉寧漢教授的「飛輪實境體驗」,遠赴台東關山及屏東霧台取景,導入飛輪實境系統,宛如智慧農夫在關山親身巡田、或是乘著單車在霧台雲端部落遊覽,一次兩個人PK賽加入小問題設計,邊玩邊看認識屏科大的課程特色,炒熱氣氛人潮強強滾!
  森林系陳建璋副教授帶領的「智慧林業調查技術」最吸睛,團隊將四台專業的大型空拍機陳列於展場,配合立體鏡和傳統照片對,將台灣林業調查及森林管理技術及人才培育以今昔對比的方式介紹給民眾認識,同時搭載VR眼鏡及實務課程紀錄影片,靜態與動態雙管齊下,將時下最專業的智慧林業調查及未來森林經營管理的趨勢介紹給民眾。
  植醫系陳文華副教授的「植物醫生」是當天的人氣王!現場不只帶來蓖麻蠶、蛾、荔枝椿象、平腹小蜂、紅紋鳳蝶幼蟲等「蟲蟲客座教授」,讓小朋友親眼見識這些對作物及人類有重要影響的昆蟲,並由團隊進行生物防治的解說,運用生物鏈的概念,推廣生物農藥及生態防治的重要性,達到友善環境並提升食安健康的目標,現場大小朋友人潮絡繹不絕擠爆展場!
  為期兩天在台北車站的2018「技職夢工廠 FUN眼大未來」技職教育x職業試探博覽會由教育部技職司主辦,台灣科技大學執行,不只各校紛紛派出拿手絕活,吸引人潮一起同樂,主辦方也設計了眾多精采活動,尤其感謝本校范懷仁學長、張智翔學長熱情支持,擔任本校的職人talk嘉賓,將親身所學與創業的甘苦與全國民眾分享。本次活動成功將屏科大在技職教育扮演的重要腳色宣傳出去,也再次打響本校科技農業的金字招牌,希望未來能吸引更多對農業有興趣的莘莘學子,一起為台灣的農業打拼,創造金農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