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高教深耕PBL課程擁抱北大武山
更新日期: 2018/12/6   體育室
高教深耕PBL課程擁抱北大武山

 本校高教深耕計畫設計一連串創新課程,其中體育室為能讓學生親近山林、鍛鍊體能,開設戶外休閒運動-擁抱北大武山課程。這門結合理論與深度體驗的探索體育課程,學生透過實際參與從理論、訓練到完成擁抱北大武山3092公尺的登頂成功,也讓同學可以更深一層的認識一直陪伴他們的後山,共計49名學生選修,經過12周的課程安排與自主訓練後進行篩選登頂成員,於107年12月6日至8日由體育室郭癸賓老師、3位高山嚮導老師帶領17位(9女8男)學生完成擁抱北大武山任務。
  體育室郭癸賓教授說:「此次課程活動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學生們是一群未曾攀過高山的孩子,過程中嚮導老師和帶隊老師一直擔心他們體力無法負荷,但學生們表現出堅強的韌性與體力,大家在相互支持、協助與鼓勵下,展現團隊合作的凝聚力,讓大家一同成功的完成擁抱北大武,當登頂的時刻每位學生的表情雖疲憊,但從眼神中可看出他們的喜悅與驕傲,更重要的是他們學習到如何互助、鼓勵與分享,也看到他們在過程中的成長。」有位同學在回饋中說到:「感謝所有同學和老師,沒有大家的鼓勵支持和幫忙,我一輩子也不可能完成這樣的挑戰,這次為我自己留下了一個深深的成功經驗,相信未來的成長路上,這成功經驗會一直陪著我」。其實,這就是探索體育教育重點讓學生經過冒險、挑戰與鍛鍊的體驗,然後獲得的教育成果,過程雖很辛苦又危險,但有人陪伴,相互支持,一群人一起朝共同目標走,一定可以走得更遠更成功。
  PBL課程主要提供彌合教育與實踐之間差距的理想策略,關注於學生的學而不是教,透過自主學習形成自己的獨有的學習方法。所以PBL教學模式透過不同學科的跨領域整合,應用理論與實踐,提供所生探索與體驗的機制,來自主發覺問題癥兆與解決問題的方法,進而透過經驗提出預防或因應方法的回饋。擁抱北大武的成長課程,即是希望透過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 ) 問題導向學習法,讓同學透過體育教學體驗一次登頂的壯遊經驗,來增加其自信心、團隊溝通與問題解決的經驗,從體驗、反思、回饋與成功經驗來建立學生對課程得評量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