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為農產品找出路的產學大師
更新日期: 2019/1/18   食品科學系
為農產品找出路的產學大師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素有「屏科大醬油之父」稱號的研發王前教育副校長食品科學系教授謝寶全榮獲教育部第一屆國家產學大師獎。謝教授以「健康」為主軸,發揮其微生物發酵的專長,研發出化妝品、調味料、健康食品、機能性飲料、清潔用品等無數明星產品。為協助農民生產的農產品找出路,積極投入水果、洋蔥等產品研發,希望為產銷失衡盡一份力,榮獲教育部第一屆國家產學大師獎乃實至名歸。
  謝教授表示,能獲得此份殊榮,要感謝母校屏東科技大學前身屏東農專的栽培,農專時基礎教育的紮根,1981年回母校擔任助教迄今,教學相長學以致用,以農產品為基材研發產品,並將經驗融入教材,提升學生實務能力。屏東是農業大縣,屏科大又以發展「熱帶農業」特色為主軸,以農產品基材、天然健康、農產品完全使用零廢棄、增加附加價值及展現地方特色產品,是研發的使命與精神。
  謝教授將屏科大學府醬油改造為全台第一瓶無添加化學成份的薄鹽醬油,廣受國內外消費者的歡迎,成功技術移轉廠商量產,年銷售量達百萬瓶之多,「屏科大薄鹽醬油之父」的名聲不脛而走。謝寶全教授以1千萬元將薄鹽醬油成功技轉,促成屏大生物科技公司成立,透過緊密的產學合作,為學生創造就業機會,目前該公司包括廠長在內有3分之2員工畢業自屏科大。
  謝教授以「天然健康」為食品科學研究的主軸,利用微生物發酵的專長,研發的木瓜酵素潔顏粉、S-8膠原蛋白精華液、S-8納豆活姸保濕面膜、薄鹽醬油膏、薄鹽醬油、味噌、梅精、麝香貓咖啡豆、芭樂桑、蔬菜優酪乳、水果珍珠等化妝品、調味料、健康食品、機能性飲料、清潔用品等60~70種產品,並約有10種已技術移轉。其產品也多為本校員工消費合作社明星商品,為合作社創造了驚人的銷售業績。
  謝教授不斷創新食品研發,以人道方式,採用分離自印尼麝香貓腸胃道之菌株發酵技術,研發的「屏科大馨之香咖啡」,以及以全豆製作更營養可保存28天的「好食花生嫩豆腐」,均造成國內外的轟動。他也非常關心農民產銷情形,為協助解決水果盛產問題,將年創3,000億經濟奇蹟的台灣珍奶與產量過剩的紅龍果、香蕉及鳳梨等多種水果結合,研發出以百分百水果做成水果珍珠粉圓,除讓國人吃的健康,提升水果利用率,為過剩的水果找出路。為協助洋蔥農,利用百分百洋蔥汁代替水,搭配恆春的黑豆來釀製「洋蔥醬油」,協助消化數十噸洋蔥。洋蔥渣則研發出健康天然的洋蔥拌麵、洋蔥瓦片、洋蔥咖哩醬及洋蔥味噌綜合湯、洋蔥酥、古早味蔥餅等多種產品,將整個洋蔥完全利用。要讓糖尿病患者也能安心享受美食,利用土芭樂葉片及桑葉製成膠囊「芭樂桑」,的同時,不再擔心血糖會升高。「芭樂桑」更獲得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成果發表暨績效考評會化材民生領域成果傑出獎。
  戴昌賢校長說:「謝教授為屏科大之光,在校服務38年作育英才無數,重視技職教育的實作技能,提升學生技術;以農業為基材研發多種產品,產學合作為農業加值,也協助農民解決產銷問題,增加收益,榮獲首屆國家產學大師實至名歸。」

【延伸閱讀】
中央通訊社:謝寶全打造傳奇薄鹽醬油 獲國家產學大師
中時電子報:謝寶全獲國家產學大師獎
中華日報:屏科大教授謝寶全獲教部國家產學大師獎
經濟日報:為農產品找出路 屏科大謝寶全獲頒國家產學大師獎
聯合新聞網:「醬油之父」屏科大教授謝寶全 獲首屆國家產學大師
自由時報:第一屆國家產學大師獎 打造傳奇薄鹽醬油 屏科大謝寶全奪殊榮
大紀元:「屏科大醬油之父」謝寶全 獲國家產學大師獎
壹凸新聞:屏科大為農產品找出路的產學大師謝寶全
ETtoday新聞:「醬油之父」謝寶全獲產學大師獎! 台大4教授包辦國家講座
客家電視台:「屏科大醬油之父」謝寶全 獲國家產學大師獎
中央廣播電臺:醬油之父奪國家產學大師獎 台大4教授包辦國家講座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屏科大「薄鹽醬油」之父謝寶全 獲首屆「國家產學大師」
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醬油之父謝寶全 獲首屆國家產學大師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