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水稻益生菌強化系統種出最優發芽米種
更新日期: 2019/2/21   土木工程系
水稻益生菌強化系統種出最優發芽米種

 土木工程系王裕民教授兼系主任所領導的國際灌溉研究中心,在行政院農委會、屏東農田水利會及「SRI保育型農業環境學會」的協助下,以研發優良的益生菌應用於水稻灌溉,開發出能夠達到節水15%產值卻提升30%的益生菌實粒米。研究團隊與高雄農改場合作利用高雄147品種,結合研究成果開發出發芽玄米,發現其營養素比白米高,尤其糙米中的酵素完全活化後含有豐富的γ-胺基丁酸(GABA,為白米的11倍)、磷酸六肌醇 (IP6)、肌醇 (Inositol)、阿魏酸 (Ferulic acid)、維生素 B 群、維生素 E、鎂、鉀、鈣、鋅、蛋白質及食物纖維等,是現代人關注食療養生的最佳選擇。本日(2/20)舉辦發芽米發表記者會外,也在同日與達邦蛋白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展開更多的產學合作,一同提升稻業多邊產值。
  戴昌賢校長說:「在面臨眾多農業方面嚴峻的挑戰,屏科大一直透過整合校內各項專業技術,不管是科技農業、水土保持、勞動力短缺等問題,我們都直接將研究的數據成果應用在田間,也證明利用水稻益生菌強化系統種植的香米品質優良,經過屏科大專業的食品研發技術,製成營養價值高的發芽米,讓這項商品可以好吃又營養。同時透過與廠商的產學交流,建立從生產到加工完整的生產鏈,未來也能進一步擴大到地方的區域連結,活絡地方創生。」
  土木系王裕民主任談到:「利用水稻益生菌強化系統降低肥料與農藥的使用,以天然的益生菌來改善土質,且不只降低用水量同時又能提高產值,屏科大依此項技術開始向外延伸服務農民,目前已在台南後壁區、台東關山鄉、屏東新埤鄉等地實地田間應用,希望未來可以推廣到全台灣,不只友善土地,又能品嘗美味好的香米。」
  水稻益生菌強化系統(SPRI, System of Probiotic and Rice Intensification)可穩定土壤營養與稻田微氣候循環友善土地。屏科大團隊以「智慧灌溉技術跨領域研究」的計畫推動,整合水土資源工程、農園生產、生物科技、生物機電等領域專家,以「少即是多」的哲學,投入環境為善耕作的理念,達到節水、少肥、固氮的成效,同時建立標準化、智慧化的田間省工管理模式,實踐永續的理念同時提升經濟產值。
  在稻種的選擇上,經團隊試驗後得出,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水稻香米品種-高雄147號(KH147)」在該技術的栽種下,用水、施肥量減少,穀粒的良率高且均質。農園系林素汝副教授發現,近年風行於健康食品的植物胺基酸γ-胺基丁酸(GABA)含量最高的發芽長度1.5 mm,透過其獨到的浸泡與催芽技術處理,可將催芽長度控制在1.5 mm並維持高達95%的發芽率,未來期望這款健康與美味兼具的發芽玄米,能颳起一股醫食同源的養生新概念!
  今年屏科大團隊將與達邦蛋白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依此基礎將SPRI益生菌量產化,一同提升稻業多邊產值。本項成果成功結合農、工兩院專業領域,是本校跨域合作的重要典範,同時整合稻作產業鏈,從生產到加工的企業聯盟與並提供全方位的智慧財產保護。
  過去台灣以農養工,現應發展以工輔農的時代趨勢,讓農工共業進入智慧化栽培的時代。本校「智慧灌溉技術跨領域研究」以SRI與益生菌系統的創新體系為本,讓農田變教室,使水稻生產邁向智能化,讓大地呼吸,農田重獲生息,更讓農民豐收的微笑隨著米香綿延千里。

【延伸閱讀】
ETtoday新聞雲:水稻益生菌強化系統 種出最優發芽米種
壹凸新聞:屏科大水稻益生菌強化系統種出最優發芽米種
聯合新聞網:省水增產營養高 超強「發芽玄米」屏科大種出來了!
台灣新生報:屏科大開發益生菌實粒米
屏東新聞PT News:FB連結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FB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