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智慧農業館驚豔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
更新日期: 2019/1/29   秘書室
智慧農業館驚豔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

 本校發展科技農業的顯著成果,今年特於2019熱帶農業博覽會區架設「屏科大智慧農業館」,體現屏科大在農業技術上的努力,讓傳統農業與科技緊密結合,打造出有別於一般傳統的智慧型農業發展。由屏科大生物機電工程系團隊展出各式農業無人載具,現場操作目前最夯的植保機,結合智能裝置迅速定位進行噴灑工作,並於十五分鐘內完成約五分面積,同時搭載影像辨識,觀察作物生長狀況,有效降低田間管理人力,又能達到做全面監控。
  戴昌賢校長說:「隨著科技農業的發展,目前最成功的應用案例,應為溫室或植物工廠所設置的相關設施,屏科大在本次熱博所展示的智慧型溫室控制,就是希望讓民眾體驗智慧手機不只帶來生活上的便利,同樣也能在農業上發揮極致。透過各式APP軟體設計,即可利用手機進行遠端的控制和處理,所蒐集到的資料,未來更可納入大數據的分析。」
  共同參與策展的車輛工程系林章生助理教授表示:「自動化控制技術日益成熟,農業的經營已逐漸脫離天然環境的控制,藉由先進自動化元件、環境監控、資料收集與分析,整合成高效率的智慧型環控系統,適當以機器取代人力,對農作物生長的觀察、記錄與分析,從而進行施肥效果的評估、病蟲害防治、科學研究及作物育種。」
  現場除展示大小智慧農機外,也向民眾介紹如何透過科技裝置進行農產收穫處理,如:真空乾燥機、微氣泡清洗技術、火鶴分級技術、種禽辨識系統、GPS定位插秧機及相關農用機具等。將屏東農業大縣的特色,更顯著的展示出來!

【延伸閱讀】
經濟日報:屏科大結合農業智慧系統 多元人性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