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以花燈寫故事傳藝結合AR實境 奪臺北燈節燈王
更新日期: 2019/2/23   秘書室
以花燈寫故事傳藝結合AR實境 奪臺北燈節燈王

 2019臺北燈節,本校同學以花燈寫故事,創作主題「藝起繽紛擁抱臺北˙藝游未盡綻放城市」將臺北101、北門、貓空纜車、杜鵑花季、候鳥季與開齋節慶典融入作,結合互動裝置及AR擴增實境將花燈藝術提升至新一層次。在花燈製作工藝的技術,以及創意發想等面向,獲得評審及民眾肯定,屏科大團隊奪下大型主題燈座類-社會組第一名的寶座。於108年2月22日下午2~4點假台北市政府警察局B3大禮堂(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96號)舉行頒獎典禮。
  屏科大組成跨領域團隊,成員來自校內各系,有機械系黃信評、陳軍亦、木設系張靖汝、李律誼、詹佳瑜、時尚系林郁伶、歐哲敏、應外系顏芷亭、科技農業學程許家愷、企管系劉雅菁、車輛系呂松育等11名學生, 發揮各自所學專長,從花燈主題創意發想,到實際焊接、配電等工作不假他人之手,將臺北特色地標迷你化重現在燈會現場,並結合互動裝置及AR擴增實境提升賞燈趣味又能城市行銷,以舉數得!
  本次競賽由木設系侯博倫老師與時尚系碩士班李心主同學領軍,李心主表示:「近年來許多燈節使用的主題花燈都已被LED燈板及投影科技取代,使元宵花燈的工藝技術漸漸流逝,身為新生代燈藝師有使命傳承重統花燈工藝,指導更多年輕人透過參與花燈製作,學習傳統文化與技藝,導入現代主題與科技讓花燈更具有傳統意義與價值,讓花燈具有教育的意義。」
  團隊成員中馬來西亞僑生歐哲敏說:「臺北每年都會舉辦的穆斯林開齋節慶典加入其中,希望藉由花燈能讓更多人認識穆斯林文化。」銲接技能競賽金牌選手黃信評談到製作經驗:「從高中學習銲接到現在,本次花燈銲接作品跟往往銲接作品的型態完全不同,能參與這次花燈競賽過程學習很多,讓我的銲接技能有所突破,將技能所學運用在花燈作品上,讓我非常有成就感。」
  作品製作歷時1個月,團隊成員在寒假抽出時間製作作品,從設計發想、骨架製作與電銲鐵絲學起,過程艱辛卻非常寶貴。花燈「藝起繽紛擁抱臺北˙藝游未盡綻放城市」結合臺北多元文化的城市魅力,並用愛包圍城市,希望能讓人們在的臺北城中感受愛的氛圍。

*2019臺北燈節*
活動時間:108年2月16日~2月24日
地點:臺北中山堂廣場前

【延伸閱讀】
大紀元新聞:花燈結合AR互動裝置 屏科大奪臺北燈節燈王
壹凸新聞:屏東科技大學以花燈寫故事
臺灣時報:台花燈寫故事屏科大奪台北燈節燈王
中華日報:屏科大奪台北燈節燈王寶座
中央廣播電臺:台北燈節燈王 結合AR帶出穆斯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