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工程教育從機器人競賽開始
更新日期: 2019/3/19   秘書室
工程教育從機器人競賽開始

 今年第14屆的「工業機器人競賽」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和台灣工業機器人協會聯合辦理,希望透過競賽設計強化工業機器人基礎教育,接軌基礎科學、高中職及大專院校機器人教育,提供學生發揮專業知識與創新能力,相互觀摩學習。今年參賽隊伍有來自全國各地共計74隊參加,參賽選手210人,從小學生到大學生皆有。競賽會場將展示參賽隊伍製作成果,將使活動會場宛如機器人博覽會。於108年3月16日下午1點40分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第一校區學生活動中心隆重舉辦。
  每年競賽都有不同的任務,期待選手們能使用機器人解決各種工業問題,例如搬運、吊裝、物料管理、組裝與智慧製造應用等,報名對象也從國小至大專、社會組等橫跨每個學齡,希望透過機器人建立更多元的工程教育的概念。
  今年的競賽主題分為:自主控制堆高機搬運、遙控堆高機搬運-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飛統盃、高明鐵盃、自主控制物流管理、遙控物流管理、創意競賽及技能競賽等。其中高明鐵盃主要特色為結合智慧感測與智慧控制之智慧製造應用競賽,能整合跨領域技術,如多系統物聯及智慧機器人等,以培育智能自動化產業發展所需人才。飛統盃則採用飛統公司生產之系統邏輯做為競賽題目,藉此提升學生手腦並用能力與靈活度,強化未來工業機器人之組裝、維修、創新能力。
  未來對於自動化的需求將不斷攀升,工業機器人結合AI智能的趨勢也將勢在必行,屏科大在科技農業上的著力,不只強調農業生產技術的精進,同時希望將致力發展的各項工業機械、無人載具,結合至農、工、管理、人文等領域,也透過工業機器人競賽,將工程教育更普及,更貼近生活,讓機械趣味從小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