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宋卡遊學團結業成果暨潑水節
更新日期: 2019/5/13   秘書室
宋卡遊學團結業成果暨潑水節

 泰國姊妹校宋卡師範大學33名不同學習領域學生自5/1赴本校為期兩週的學術交流,於108年5月13日上午11:00在本校體育館多功能教室,率先進行泰式按摩結合運動健身的成果展示,隨後前往餐旅系實習餐廳舉辦成果展暨結訓典禮,並在下午與校內64位泰生、及其他國際生一起舉辦潑水節,一解思鄉情。該遊學團兩周課程除餐旅系、休運系課程,並增添華語文課、文化體驗課程(客家文化)暨原住民文化園區校外參訪,收穫滿滿。
  羅希哲教育副校長說:「宋卡遊學團來本校參訪兩週的時間,感謝休運系、餐旅系共同合作,兩系的同學擔任學伴,與泰國同學互動學習,從過程互相了解,以共學體驗強化本校與宋卡大學的連結,同學間相處和諧歡樂,預計將在今年七月,交換本校學生前往泰國宋卡大學進行交流。」本次參加遊學團泰生背景皆非餐旅及休運類學系,特安排這兩系課程讓學生體驗跨領域專業知識,並讓學員能與自己本國傳統文化做結合,餐旅系組學生共12小時專業課程,中餐課製作傳統台灣小吃如米糕、炒米粉及宮保雞丁等,泰生於課程中展現強烈學習力並常發問,如「為何要將米汆燙後再蒸食?」或是於製作完成後跟授課老師討論做法跟泰式料理的差異,如「宮保雞丁在泰國使用的是腰果而非花生且口味偏甜」等,過程中本校學伴皆在旁協助並與泰生交換相關意見,藉此培養學生跨領域思考與溝通技巧。
  休運系課程主要針對主動按摩及被動按摩兩大方向,並加入探索教育課程,嘗試戶外冒險探索場體驗高空冒險,在按摩方面課程,以「肩關節鬆動術」、「推拿胸椎鬆動術」是為泰國沒有的手法最吸引泰生興趣。臺泰兩方學生在課程中採分組互動方式上課,建立默契也同時讓台泰兩國同學培養情誼。
  餐旅組學員製作台式傳統料理並於結訓典禮上邀請百人品味;休運系會展示探索教育低空訓練「摩霍科漫步」、「主動按摩及被動按摩」等兩種特色課程,現場邀請師長與本地生共享。泰國宋卡師範大學學員為了感謝師長及同仁兩周來的授課與照顧,特與本校泰國學生會合作,於典禮上表演傳統舞蹈話劇,讓師長來賓於午宴中欣賞泰式文化。
  此次成果展暨結訓典禮將結合泰國潑水節活動,一同為母國慶賀。典禮中將進行傳統接水祈福儀式,師長們齊坐一排接受泰生淋水在手上祝福彼此新年事事如意。最後登場的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潑水活動」,同學們準備玩水器材,要讓全校師生體驗大型的「玩水節慶」,祈求能將不好的事務都洗滌乾淨,大家一起迎接更美好的未來,同時也要讓泰國學生身在外地也能體驗母國節慶。

【延伸閱讀】
中央廣播電台:泰國姊妹校遊學團今結訓 屏科大7月回訪
中時電子報:屏科大泰國姊妹校交流 泰式按摩結合運動健身
奇摩新聞:泰國姊妹校遊學團今結訓 屏科大7月回訪
中天快點TV:屏科大泰國姊妹校交流 泰式按摩結合運動健身
ETtoday新聞雲:台灣泰國宮保雞丁料理碰撞 「腰果&花生」甜鹹對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