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百位小小華陀親手種植香草藥 創意教學翻轉綠色教育
更新日期: 2019/5/14   秘書室
百位小小華陀親手種植香草藥 創意教學翻轉綠色教育

馬光醫療網x屏科大 落實社會責任 接軌國際環保趨勢

第一屆小小華陀營來了!旨在培養台灣兒童的友善環境素養,力求接軌國際環保觀念!具前瞻環保意識的瑞典1985年就將環保教育訂為小學的共同必修重點課程,今(14日)由馬光醫療網攜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舉辦第一屆小小華陀營,共創永續環境社會責任,希望讓屏東在地的國小學童從小建立正確的中草藥與中醫觀念。本次邀集屏東瑪家鄉地區佳義國小、豐田國小共118位學生一同穿上馬光醫師袍,化身小小華佗親手種植香草藥,深度體驗環境的美好與中醫的奧妙之處。

醫療體系與教育機構創新合作 展現深耕在地決心

馬光醫療網作為連鎖中醫體系領導者,除了提供專業的醫療服務外,因中藥材本就來自於植物,其安全性與環境息息相關,馬光近三十年來堅持選用安全藥材來源支持友善環境發展,今年更與屏科大合作扎根屏東在地,推廣環境教育新觀念。馬光醫療網執行長黃福祥致詞時表示:「保護環境,教育為本。馬光醫療網不僅在潮州地區擴建新院,持續提升中醫服務,更希望能翻轉在地教育,今年與擁有科技農業專長的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合作,擴大活動規模與影響力,盼能喚起大眾對生態教育的重視,將中醫知識與友善環境的理想向外傳遞。」

屏東科技大學副校長段兆麟也開心說明:「屏科大以農創校近百年,在植物保育與培種累積多年經驗,由農園系的黃倉海副教授及大學生們投注滿分心力,特別規劃淺顯易動、實地互動的自然教育課程,期盼能幫助孩童建立正確的香草藥認知及綠地保護觀念,讓綠色屏東永久留存。」

不只課桌椅 自然亦是學校教育的一環

本次以常見中藥材名稱命名各組別(例如:燕窩、人蔘、當歸、紅棗等),小小華陀們甫抵達屏東科技大學的拼創實驗室,便好奇的觀察起藥材圖片。第一堂課由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系黃倉海副教授說明香草藥植物的基本知識及友善環境之作法,逐一講說香草藥生態特性、型態、作用等,讓小朋友們透過觀察、觸摸、嗅聞,透過五感體驗理解香草藥的生長與樣貌,此外,教學不受限於課桌椅,黃副教授更進一步引導大家親手DIY種植香藥草。種植期間小小華陀們專注的神情,手捧盆栽的喜悅表露無遺,相信愛護環境的想法已在學子心中萌芽。

各色中藥學習趣 深入淺出寓教於樂

中藥材其實與環境息息相關,午後的「猜猜中藥名」活動,小小華陀無不使出渾身解數比手畫腳,最終由甘草隊答對5題成為今日的中醫知識王!

第二堂課由馬光中醫診所蕭博富醫師主講,從有趣的神農氏嚐百草故事開始,說明中藥的效用及身體經絡與穴位小知識等,讓艱深的中藥資訊頓時變得活潑又好理解!進入第二階段的「中醫好好玩」,由專業的馬光醫療網同仁示範拔罐原理,最後搭配轉骨健康操,讓小朋友們一起舞動身軀,寓教於樂推廣中醫文化與保健意識。

創意教學 開啟求知大門

首屆小小華陀營課程內容集合知識性、趣味性及實用性,透過創新互動教學,將生硬的藥草內容與中醫概念化作實際手種體驗,打破學習場域的限制,開啟孩童探索綠色環保新知的大門!小朋友分享:「第一次自己種了香草藥超好玩!以前都覺得中藥好像是苦苦黑黑的,這次在小小華陀課程中瞭解了中藥曬乾前的樣子,香香的還很漂亮,跟想像中的不一樣。」

經過一日的扎實學習,馬光醫療網黃福祥執行長頒發小小華陀營結業證書給118位小朋友,所有小小華陀們一同在屏科大的情人坡草地上留下紀念大合照,為活動劃下完美句點!未來,馬光醫療網與屏東科技大學也將持續致力於推廣接軌國際的永續環境課程,落實環保社會責任。

【延伸閱讀】
聯合新聞網:燕窩組當歸組都來報到 上百學生體驗小小華佗營
USTV 非凡電視:傳承中醫精髓!馬光醫療網攜手屏科大 小小華佗營學中醫
LIFE生活網:燕窩組當歸組都來報到 上百學生體驗小小華佗營
中華日報:屏科大與馬光中醫合辦小小華陀營
奇摩新聞:百位小小華陀齊聚屏東 見中藥真面目
奇摩新聞:翻轉綠色教育!當環保遇上中醫藥 百位小華陀笑種香草藥
屏東新聞PT News:1080514 屏科大舉辦小小華陀體驗營 小學童開心穿白袍
台灣民眾電子報:屏科大小小華陀營 埋下綠種籽
新浪新聞:百位小小華陀齊聚屏東 見中藥真面目
大紀元:創意教學翻轉綠色教育 百位小華陀種香草藥
公民新聞:馬光醫療網x屏科大 小小華陀營 落實環保社會責任
蕃薯藤滔新聞:翻轉綠色教育!當環保遇上中醫藥 百位小華陀笑種香草藥
匯流新聞網:翻轉綠色教育!當環保遇上中醫藥 百位小華陀笑種香草藥
客家電視:學童手種香藥草 小小華佗營探索中藥妙用
中央廣播電臺:百位小小華陀齊聚屏東 見中藥真面目
國語日報社:屏縣佳義、豐田化身小華佗 認識草藥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