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森林系啟用攀樹師管理金門老樹
更新日期: 2019/5/14   森林系
森林系啟用攀樹師管理金門老樹

 金門縣內許多重要的老樹 (後稱受保護樹)代表當地重要的歷史與人文故事,金門縣林務所為能有效管理維護這些高齡的受保護樹,特委託本校森林系陳建璋副教授團隊進行專業林木修剪、樹木普查、棲地改善、樹牌重新設計與掛設、建立資訊系統。有別於傳統機械修枝本次計畫特延攬國內攀樹師團隊,以人工攀樹修剪,今日(5/14)進行金城鎮總兵署中木棉老樹蒴果摘除作業,解決受保護樹帶來的都市住民問題,亦兼顧古蹟市容的維護。
  《森林法》中明訂森林以外的群生竹木、行道樹或單株樹木,皆具備認定標準可列為受保護樹。金門縣內有許多重要的受保護樹,對縣民來說不僅是「老鄉」,更是代表縣內獨特的歷史意涵,連結在地居民情感的重要象徵。金城鎮總兵署中木棉老樹,適逢蒴果成熟期內部棉絮飄落後,易造成居民呼吸系統過敏等問題,此棵受樹位於古蹟建築內部,為避免傷及歷史建築故不採取重機具進入作業。為解決此問題,林務所即延攬國內攀樹師團隊加入本次計畫,以人力攀樹的方法進行蒴果摘除作業。攀樹師為國內新興行業,持有通過美國「國際樹木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Arboriculture,簡稱ISA)所認證的攀樹證照的般樹師,須具備樹木知識,判斷該物能否安全攀爬即能進行上樹之維護工作,且專業爬樹技巧,能應付各種突發狀況。過去機械修樹雖可快速完成大面積管理,但長期不當的修剪對植物生理造成巨大的傷害,對於被列管的受保護樹更是深受其害。攀樹師透過專業的修樹技巧,依照樹木的生理需求適量調節位置及修剪量,減少對樹木造成的危害。
  金門林務所楊慧明所長指出:「在金門縣這個綠色的島上林木為重要的資源,過去物資匱乏的年代民眾仰賴林木作為生活所需的薪炭材;而目前全島的林木則被視為環保綠色與充滿觀光歷史文化意涵的天然資源,對於全縣受保護樹的管理將更為全面且智慧化。」陳建璋副教授則說:「過去本團隊曾與新北市、臺北市及屏東縣合作行道樹及受保護樹調查工作,與金門縣政府、林務所也多次合作參與林地與行道樹、受保護樹等相關工作。本次加入攀樹師、樹藝師團隊,相信可以提升推動本計畫的執行能量。也希望受保護樹之修剪及維護履歷,未來將納入受保護樹網路資訊系統管理,以提昇金門縣境內受保護樹之管理品質。」
  這些保護樹不僅是肩負生態調節功能、維護空氣品質的大功臣,更是城市居民共同記憶的重要資產,樹木隨著歲月成長茁壯、見證歷史洪流、世代變遷,應用更適合植物生理的養樹方式,讓樹齡更長壽也為金門縣寫下深遠流長的歷史足跡。

【延伸閱讀】
中華日報新聞網:屏科大森林系啟用攀樹師管理金門老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