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第三屆靜思湖文學獎成果發表會
更新日期: 2019/6/13   秘書室
第三屆靜思湖文學獎成果發表會

 「靜思湖文學獎」以屏科最美地標「靜思湖」為名,透過屏科人無可取代的集體記憶,來象徵這個校園文學獎的高度與美感,也更期許靜思湖文學獎的設置,能夠形塑校園的閱讀與藝文風氣,延續屏科大自農專時期以來的文學傳統。今年為舉行之第三屆共設有新詩組、散文組組,收件數為:散文組280篇、新詩組380篇,其中選出首獎、貳獎、參獎各一名與評審獎各五名。也將彙整本次評選作品出版發行《第三屆靜思湖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戴昌賢校長致詞說:「文學的重要除了陶冶心智之外,應該是能夠激發別人的同理心引發共鳴,本校以永續經營為發展特色,不管是對社會、動物、山林、土地以及海洋都具有高度的關懷,在功利主義及AI當道的時代,希望校內同學持續保持對事物的關心,用真切熱誠的筆鋒,為社會作出更大的貢獻。」通識教育中心王國安主任表示:「屏科大的藝文素養可追朔自農專時期的校刊《南風》,由吳晟老師擔任主編,帶領整個屏東地區大專院校、高中職的文藝青年,本次投稿的作品看不見競賽老手的匠氣,反而透露著率直、真誠的特色,可以看出屏科大校訓《仁實》所代表的意義,在學生的文采中嶄露無遺。靜思湖文獎可說是屏科大人文素養的表徵,透過文學心靈的聚集、展示,藉由這個活動希望讓校園充滿文藝氣息。」
  本校在農專時期透過校刊《南風》串連許多的文學心靈,著名作家吳晟、徐仁修、詹澈,漫畫家陳義仁等就讀於農專時期就已鋒芒漸露,不只當年在校刊展現才華,更是學校最珍貴的文學記憶,此次文學獎的設立,更說是對此文學傳統的延續與發揚。靜思湖文學獎自第一屆起便建立嚴謹的兩階段篩選機制,今年邀集當今文壇最知名的作家,如:屏東作家郭漢辰、新世代詩人林達陽與任明信擔任新詩組評委;徐嘉澤、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原著作者吳曉樂、台灣九0後文壇新秀楊婕為散文組評委。兩組委員評點屏科同學的作品都以「真誠」做為關鍵詞,對本次投稿作品讚譽有加。
  散文組獲得首獎的〈鯨〉,讓原本在病床上安靜呼吸的中風老人與電視畫面中的鯨魚疊合,最終夢境中的鯨魚遊離遠去正如老人向作者的最終告別,評審驚訝屏科學生竟然能以如此虛實交錯的手法,讓痛失親人的情感處理得如此節制又深刻;新詩組首獎〈四季景〉以四季變化象徵感情的萌發、熱烈、更移與收藏,意象精準、語言省淨、情感真誠,是讓三位評審同聲讚譽的難得佳作。
  本文學獎創於100學年度,共舉辦兩屆。今年擴大辦理的第三屆,投稿稿件質量更提高,活動規模與評比規格可說是屏東地區最高層級的文學獎,屏科大學生藝文創作的興趣與能力也令人驚豔!
  吳晟於〈青春南風〉中寫道:「偏遠處南台灣的農業學校,竟能連結這麼多的文學心靈,創造了『興盛』的文學風尚…」,這曾讓吳晟驚訝,不受地理位置條件限制的「文學風尚」,已從《南風》吹到了「靜思湖」。本校歷來以農業科技見長,其所培育學生的人文涵養,正在「靜思湖文學獎」這標誌性的文學活動中,看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