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首創進用視障按摩師紓解教職員工環境壓力
更新日期: 2019/7/5   秘書室
首創進用視障按摩師紓解教職員工環境壓力

 大學社會責任(USR)的實踐是當代世界各國高教發展的重要趨勢,屏科大肩負培育優秀學子、地區連結等使命,不只要成為社區的智庫,亦要建立研發新知平台與串聯者,將大學社會責任(USR)的核心價值深耕在地。依此前提的建立之下,屏科大為能提供身障者更多的就業機會,同時提升校內教職員的福祉,首創屏東縣內大學進用視障按摩師先例,於108年5月起,邀請社團法人屏東縣盲人福利協進會推薦,開始聘用蘇文華先生及馮小倩小姐,2位資優視障按摩師在校區內提供服務,讓教職員工在忙碌工作之時,可透過視障按摩師的巧手舒減壓力、消除疲勞進而提升工作效率,也達到視障按摩推廣及增加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其中蘇文華先生更獲得台灣按摩業職業工會聯合會108年度模範勞工。 
  張金龍總務長表示:「屏科大首創的視障按摩師提供教職員紓解工作壓力外,最大的目的希望可以讓身障人士有更多工作機會,並且拋磚引玉帶起各界共同投入公益事業,造福社會也同時善盡高教社會責任。」
  屏東縣政府勞工處勞工福利科陳姿穎科長說:「身障人士本身就業非常不容易,目前屏東有大約90多位的視障按摩師,都是持有專業證照的人員,這次可以進入校園為大家服務,不只是對身障朋友的鼓勵,更能讓他們積極培養一技之長,以專業者的態度面對職場。」
  到校服務已有二個月的重度視障按摩師蘇文華說:「因視神經萎縮、退化,無法勝任工作而離職。所幸於106年參加屏東縣政府委託社團法人屏東縣盲人福利協進會辦理的身障者職業訓練班學習按摩技能及取得證照,並開始在潮州、東港夜市等從事按摩服務。很高興此次能獲得屏科大的聘用機會,除有穩定工作外,也希盼藉由提供服務讓更多人感受視障按摩的服務與品質,讓這份工作更具意義及價值。」
  縣盲人按摩職業工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屏科大校友的徐榮義表示:「近年來透過屏東縣政府勞工處宣導,持續開發單位進用視障者及開創多元就業管道,讓學有一技之長視障者可以快速進入職場就業。」這一次屏科大在屏東縣境內首創的企業長期僱用,也可望拋磚引玉,未來有更多在地機關、企業能一同加入,提供視障人士就業機會並提升員工福利。
  本次視障按摩師進駐校內,除能達到照護員工健康、適當休息紓解身心壓力,提高工作效率及向心力,創造友善幸福職場、照顧校內教職員工生福祉,亦能實踐高教社會責任的使命,為社會福祉加注力量,創造雇主、視障朋友及員工帶來了三贏的契機。

【延伸閱讀】
自由時報:免費按摩! 屏科大首創校園進用視障按摩師幫師生舒壓
中華日報:屏科大進用視障按摩師紓解教職員工壓力
波新聞:屏科大首創進用視障按摩師紓解教職員工壓力/波新聞
屏東新聞PT NEWS:屏科大關心教職員福利 首創進用視障按摩師駐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