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國境之南,屏科佳年華會—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活動
更新日期: 2019/7/10   技術暨職業教育研究所
國境之南,屏科佳年華會—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活動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師生每年暑假皆組隊至屏東縣偏鄉及「非山非市」地區國中辦理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活動。期待透過多元專業營隊內容,帶領青少年探索職涯、提升學習興趣,增進個人自我認同;同時提升師資生的教育專業與服務知能。今年屏科大師資生來到屏東縣南州鄉的南州國中及佳冬鄉的佳冬國中,自108年7月1日起至7月12日以主題為「國境之南,屏科佳年華會」進行為期12天的服務活動。
  本校各系所共15位師資生,在師培中心主任鍾鳳嬌主任與吳雅玲老師指導之下,犠牲暑假時間,依據個人所學,包括農園、英文、餐飲、幼保、生機、水產養殖、食品等,設計跨領域的專業內容,透過一系列動態且具挑戰的創意手作活動,引領兩所國中學生探索自我並提升探究與實作知能。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鄭淵全司長與周佩君科長也在7/10當日蒞臨佳冬國中給予屏科大史懷哲出隊服務的師資生打氣慰問,並鼓勵參與活動的佳冬國中學生。一同分享屏科大師資生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成果。
  今年屏科大師資生實踐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活動「國境之南,屏科佳年華會」,特別在本日(7/10)以青少年喜歡的鬆餅為主題-「奔跑吧!Pancake!」,一邊實作,一邊學習鬆餅原料的科學知能,也邀請鄭淵全司長享用大家同心協力製作的鬆餅,氣氛歡樂又有趣。本活動自7月1日至7月12日分別於南州國中及佳冬國中辦理,截至目前南州國中的服務已執行完畢。內容多元豐富,有「漁光倒影」主要是結合生物機電與水產養殖,製作觀賞用生態瓶;「園來是這樣」則是透過創意園藝,手做水苔球;「膠你五光食色」是教導學生認識天然色素與凝膠,並親手製作果醬與奶酪;「語你吃出新心滋味」則引領學生以英文流利介紹台灣小吃等精彩課程,提升學童對科學知識的興趣,也促進大學生社區服務的意願。
  今年南州國中及佳冬國中共有51位學生參與活動,同學們十分投入且喜歡這個活動,他們還央求校長,記得來年再請屏科大的大哥哥大姐姐們來到學校,帶領他們一同手做與學習,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參加過這樣的營隊活動!籌劃與辦理活動的屏科大師資生表示,雖然準備過程很辛苦,但是活動中,與青少年的互動,及對他們的協助,還有青少年的熱情回饋,是我們最大的鼓勵!再累都值得!其實,透過活動,收穫最多的應該是我們師資生吧!這也就是『史懷哲的精神』啊!」。

【延伸閱讀】
自由時報:屏科大「史懷哲」犧牲暑假打工 到「不山不市」國中教導玩中學
中時電子報:史懷哲教育精神「想學才有教」 屏科大師培生帶營隊重燃教育熱忱
工商時報:史懷哲教育精神「想學才有教」 屏科大師培生帶營隊重燃教育熱忱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走入非山非市學校 屏科大師生引導學生展創意
YAHOO!新聞:走入非山非市學校 屏科大師生引導學生展創意
新浪新聞:走入非山非市學校 屏科大師生引導學生展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