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2019泰國宋卡師範大學跨領域學習營 七月回訪
更新日期: 2019/7/13   秘書室
2019泰國宋卡師範大學跨領域學習營 七月回訪

 繼108年5月1日至14日於屏科大舉辦的「泰國宋卡師範大學跨領域學習營」後,我校餐旅系與休運系共計35名學伴及5名老師於108年7月1日至14日回訪泰國宋卡師範大學延續學程,並於7月13日閉幕式上展現學習成果。
  回訪學習營課程豐富,除了延續主軸——廚藝課、按摩課外,也包含生存、文化、舞蹈、藍染、泰語、泰拳、參訪博達倫、薩米拉海灘遊覽等行程。
  不同以往的模式,此次學習營的重點在創新,即如何整合台泰雙方的廚藝、按摩技術。透過各12小時的專業課程以及8小時的專題討論時間,讓台泰雙方的學生激發出新的應用創意。
  廚藝課製作傳統泰式炒河粉Pad Thai,這是泰國非常有名的料理,一般在泰國夜市都能看到。以及傳統泰式甜點蛋黃花Thong Yip,使用蛋黃和糖水製成。按摩課部分為傳統泰式按摩、藥草球按摩,按法也分古宮廷式(只用指掌)、一般式(用四肢)。藉由現場老師的指導,讓學生親生了解泰式按摩較著重在筋絡、氣血疏通,而台式按摩則多使用於運動前、後的肌肉舒展與復健。
  7月13日成果發表會上,由我校準備的原住民傳統舞蹈與有氧健身操為開場,熱絡了現場氣氛,餐旅組學員以簡報方式呈現台泰飲食的差異與整合構想。即整合台式料理鼎邊趖與泰式料理酸辣蝦湯TOM YUM GOONG。TOM YUM GOONG的手工麵有嚼勁、具酸酸味,可以配合鼎邊趖原有的海鮮食材與微羹的口感,融合出適合台泰雙方的料理。
  休運組學員則以簡報搭配實際按摩呈現,分別為藥草球按摩、台泰整合按摩。藥草球按摩於熱壓過程中會釋放藥效透進肌膚,達到放鬆、舒緩、溫暖的效果,也可用於受寒,惟須注意患有糖尿病、癱瘓、感覺異常者不可施用。台泰整合按摩則取台式的按摩順序與泰式的按法來呈現。
  這次學習營不僅深化了雙方交流,對學生更是一趟收穫滿滿的過程。除了課堂上的知識與文化參訪,兩次學習營合計近一個月的相處間,學伴們也熟識了彼此,於人生的起步上多了許多異地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