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莫拉克風災十週年紀念 從台24線到十八羅漢山 「里山根經濟」十年有成
更新日期: 2019/8/8   秘書室
莫拉克風災十週年紀念 從台24線到十八羅漢山 「里山根經濟」十年有成

 莫拉克風災今(8日)屆滿10週年,林務局、屏東科技大學與各相關社區共同發表從台24線到十八羅漢山的工作成果。十年來,省道台24線沿途的屏東三地門鄉與霧臺鄉,由部落社區的在地力量結合產官學的資源挹注與陪伴,以里山倡議為指導原則,發展在地特色的「里山根經濟」,結合生態、原民文化與產業共存共榮,吸引原民青年返鄉投入,永續地方發展。
  今日記者會上,各社區夥伴、工作團隊及協力學者們遠道來到台北,共聚回顧十年的點點滴滴。魯凱民族議會主席包基成感性地說,莫拉克的風雨像是洗一場很大的澡,通過這個洗禮,族人更加成長茁壯。莫拉克風災令台24線沿線部落受創嚴重,隨之而來的是部落文化與人口流失。這些鄰近國有林班地的部落一旦從地圖上消失,珍貴的山林資源、傳統的魯凱族文化、祭儀與知識將永無重返的可能。因此,林務局自99年起依國際間推動里山倡議的精神,與屏東科技大學陳美惠教授團隊攜手,在產官學資源與部落居民共同合作下,發展「生態旅遊軸線」、「農業循環經濟」、「里山林下經濟」三個友善環境的在地「根經濟」,透過產業六級化的加值模式,協助青年返鄉創業,為振興台24線山村永續發展而努力。
  而同樣位於災區的高雄六龜,也在林務局計畫陪伴下走出了自己的路。結合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的導覽解說,實力堅強的農民與社區工作者成功發展在地產業為特色觀光行程。從台24線到十八羅漢山,里山根經濟的十年有成,可說是「地方創生」模式的前身,不只創生更創「森」,以永續的山村經濟發展照顧山林,也用山林豐盛的物產照顧我們。

台24線生態旅遊:災後十年浴火重生


  回首莫拉克災後重建的十年來時路,一切從保全原鄉部落的根源開始。以位處台24線最深山的霧臺鄉阿禮部落為例,雖然受災居民遷至平地的長治百合園區,但族人基於對傳承魯凱文化的重視,在非汛期依然守在霧頭山腳下的祖居部落,並扮演起生態旅遊的領頭羊,將阿禮、大武、神山、德文、達來等其他部落,串成台24線生態旅遊廊道,並將這套模式也複製到屏185線沿山公路,促進地區生態旅遊發展。
  而霧臺鄉另一個全村居民返鄉重建的大武部落,除了文化上擁有獨特的大武語系,還保有21種珍貴的小米品系。居民齊心推動小米與紅藜復耕,在森林冠層下方栽培特有的藥用作物「山當歸」,並以「大武森雞」為品牌,參與臺灣原生土雞保種與養殖,所衍生的農牧廢棄物如紅藜梗,再作為太空包介質種植蕈菇,開創混農林業的循環經濟模式。
  林務局表示,原住民部落大多位於山區,森林環繞,不僅農業生產模式須堅守環境永續的原則,農作物種類也與平地農業有所區隔。為提倡當前所推動的林下經濟,原鄉部落針對第一階段正面表列的物種,舉凡金線連、森林養蜂等嘗試,已在台24線沿線的三地門鄉與霧臺鄉推展開來;也期盼透過林產物加工研發、原鄉文化加值活用等方法,讓族人能真正回到森林、善用森林,並自主管理資源,完整保護森林生態系的功能下,將森林生態系的各種價值分享給周邊的社區,就像幾千年來排灣族和魯凱族之於森林的和諧關係一樣。

青年經營扎根,豐富在地風景


  瑰寶台24線開展的「里山根經濟」也為年輕人開創新機會,奧山工作室林晨意從學生時代就蹲點台24線,至今10年,從部落文化內涵發展生態旅遊體驗活動;雙肩智能科技公司陳墨,將大武森雞養殖結合最新區塊鏈技術,以遠端連線的方式,將霧臺大武的雞隻生長情況傳給遠端消費者,除了讓消費者了解雞隻的生長環境,還記載雞隻每天的活動狀況是否跑上一萬步,透過資訊的充份揭露,將「跑步雞」的健康情形傳遞給消費者,去除消費者對雞隻來源與品質的疑慮,並透過預購接單,帶給農民生計更好的保障;源森生態公司廖晋翊則推動甜蜜森林計畫,帶領部落族人發展林下養蜂經濟。
  此外,排灣族創作女聲少妮瑤・久分勒分持續記錄部落古調歌謠,傳唱人與土地的連結,情歌蘊含了親情、友情、土地情、萬物情,優美而深遠。在生態旅遊中,原住民常運用音樂來表現人地情感,音樂的感染與穿透力為生態旅遊增加體驗的豐富,排灣與魯凱音樂也透過生態旅遊讓更多國內外民眾認識,進而認同其文化價值。

從霧臺、三地門到六龜,「里山根經濟」正開枝散葉


  里山根經濟不僅在省道台24線的部落與社區成形,效應也擴及鄰近的高雄市六龜區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與台24線同樣在莫拉克風災中遭受重創,荖濃溪畔的六龜於災後亦積極進行各項產業重建,培育出實力堅強的農民與在地社區工作者,居民以里山根經濟作為發展地方創生的新策略與目標。
  林務局表示,選定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作為六龜的經營據點,要讓外界看到十八羅漢山就想到六龜,培訓並成立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解說團隊,接受遊客預約,安排進入保護區由導覽解說員介紹區域內的物種;並結合「六龜嬉遊記」帶路遊程,讓遊客有機會進入六龜的農家體驗,鏈結六龜六級化產業的發展,創造專屬於六龜山城的永續經濟。
  林務局強調,十週年不是終點,而是一個里程碑,原鄉部落的重建之路正要邁入第二階段,在第一階段所累積的經驗與成果,以及孕育出來的青年創業團隊,都是推動第二階段各項工作的養份。期許能繼續努力深耕在原鄉部落發展的里山根經濟,讓更多在平地討生活的族人有一天也能回到山上的祖居地,重返家園。讓那場風雨所帶走的,如今透過雙手,漸漸地找回來。

【延伸閱讀】
聯合新聞網:八八風災十年了 地方原民發展里山根經濟
中央通訊社:莫拉克災後10年有成 台24線原鄉邁向永續產業
自由時報:走過88風災10年 阿禮部落古秀慧夫婦堅守家園為族人找回家的路
中華日報:從台24線到十八羅漢山 「里山根經濟」十年有成
真晨報:莫拉克十年 原鄉永續產業有成
世界民報:莫拉克後重建十年 里山經濟保全原鄉的根 六龜寶來展現生命韌性
原視新聞:莫拉克災後重建 里山精神開創台24線循環經濟
芋傳媒:莫拉克災後10年有成 台24線原鄉邁向永續產業
農傳媒:十年磨一劍 台24線部落實現莫拉克災後重建家鄉夢
健行筆記:【新聞】莫拉克風災十週年紀念 從台24線到十八羅漢山 「里山根經濟」十年有成
Rti中央廣播電臺:莫拉克人口大遷徙 10年重建圓部落返鄉夢
中華電視公司:【莫拉克十年重建路】國境之南 部落再現生機 |華視新聞雜誌
GTV八大電視:八大民生新聞▼走出災後困境 屏東里山創根經濟
民眾日報:
里山根經濟 讓原鄉走出悲情 莫拉克10週年 結合生態、原民文化與產業共存共榮 吸引原民青年返鄉投入 永續地方發展
民眾日報:
莫拉克十週年 里山根經濟有成 林務局自99年起依國際間推動里山倡議 發展三個在地根經濟 協助青年返鄉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