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108年高中職教師暑期體驗營
更新日期: 2019/8/22   森林系
108年高中職教師暑期體驗營

 本校森林系於108年8月12日至14日舉辦為期三天的「高中職教師暑期體驗營:森生不息—森林與生物資源調查硏習」,主要以各高中職的教育人員為參加對象,此次參加人數共34名,活動地點為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及位於台東的達仁林場,達仁林場擁有豐富的物種多樣性與廣闊的場域提供學員各式戶外活動,本系藉由之教學環境及產業之實況呈現,期望高中職教師了解產業界之專業知識與技術;透過本校林場場域進行課程講解及實際操作、業師授課及環境體驗等方式推動高中職森林科及自然科學領域、農業學群之教師暑期研習營。
  本次課程安排包含森林科系職涯介紹、森林系課程規劃及目標、生物資源調查技術(森林及植物資源、植群調查、生態環境因子調查及評估、動物資源調查技術)、森林生物產業(林下經濟:特用作物、段木香菇、林下養蜂)、森林經營實務、野營活動等課程內容。
  12日上午介紹課程規劃及目標,下午有三堂課分別為林下養蜂、野外紮營與兩生類、哺乳類動物調查實務,除了讓學員了解林下經濟的效益與永續發展,也提供器材學習野外紮營的技巧,夜晚感受入住帳棚的樂趣,另外夜觀還觀察到大頭蛇、雨傘節、拉都希氏赤蛙與腹斑蛙等物種。
  13日上午則觀賞鳥類、介紹植物及植群調查方法與教導學員調查取樣實作等,而下午的課程有段木香菇、林木栽植講解及植樹與晚餐炊煮,詳細說明段木香菇的製作過程外,還準備各種器具供操作,關於樹苗栽植每一處都講解的透徹明瞭,尤其是將苗木浸濕再脫離軟盆,挖樹穴的角度、深度與寬度也特別講究,而且挖出的表土還要保留回填,最後再澆入適量的水並壓實才大功告成,另外晚餐讓學員利用高山瓦斯與鋁盆烹飪食材,體驗野外煮火鍋的樂趣。
  14日上午有森林環境因子調查法介紹、操作及評估與森林經營樣區探訪兩門課程,其中最引起學員們注意的就是空拍機,空拍機可協助野外調查之航空拍攝等用途,最後帶學員親身走訪樣區,體驗野外調查的周遭環境與實際情境。
  本次活動操作方式除理論說明外,利用本校各項實體設備及場域,讓與會的教師可親自施作及驗證,深化教育及體驗營辦理成效,希望高中職教師能更加認識森林系,並藉此次所學教導其學生,讓喜愛森林系的高中職生能順利找到未來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