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鄭文騰教授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蝦專家
更新日期: 2019/8/28   水產養殖系
鄭文騰教授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蝦專家

 本校水產養殖系養蝦專家鄭文騰特聘教授致力於水域環境生態保育、養殖蝦類之環境研究、利用生物性廢棄物研發水產動物機能性保健添加劑、自發酵產品分離特殊性益生菌,作為生理免疫調節劑與養殖水質改良劑,建立智慧養殖新技術,嘉惠養殖漁民引領產業科技,貢獻卓著,今年榮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鄭教授為屏科大校友,服完兵役後即回校服務並同時至台大進修取得博士學位,至今已從事教學研究工作逾35年,研發成果豐碩,至今已發表國際期刊論文105篇、具有10件國內外專利及完成10件技術轉移的產學合作案。任職系主任期間,推動完成水產系多個重要的「全國唯一」,如:全國唯一技職院校具有大學部到博士班完整學制的水產養殖系、全國唯一設置「水產科技飼料實習廠」及「產業化水產養殖實習場」的大專院校系所,提供師生完善的實習研究場域,同時建立他校學術交流及產學合作基地,每年為國家培育出眾多的水產養殖專家、管理及研發人才。在學術外交方面也不遺餘力,曾協助國合會進行非洲查德、甘比亞、布吉納法索及東南亞印尼、馬來西亞等國評估其水產養殖產業發展狀況,作為台灣援助邦交的重要依據;輔導推動輸出大陸甲魚養殖場登錄管理,確保產品衛生安全及輸銷程序符合該地規範,提升台灣甲魚品管及暢通銷售管道。
  鄭文騰教授說:「為因應食安問題,減少消費者對魚蝦使用過多抗生素的疑慮及解決天然的農業生物性廢棄物的問題,於是研究以大型海藻、布袋蓮、香蕉皮、可可果莢等,去萃取天然生物活性物質製作水產動物機能保健劑,並利用發酵產品分離特殊性益生菌,作為生理免疫調節劑與養殖水質改良劑。經實驗使用這些其添加劑後,蝦類養殖常見的環境緊迫生理與免疫抗病等問題,皆獲得良好的改善,有效提升養殖環境公共衛生,同時也改善不當用藥之問題。」
  戴昌賢校長表示,鄭教授學養俱佳,在國內是非常傑出的魚蝦養殖研究專家,利用循環經濟的觀念,以廢棄果皮果殼研發養蝦飼料添加物,研究成果與產業界密切結合,協助養殖業者養出健康、安全的魚蝦。鄭教授也設計「綠能光電多重循環水綜合養殖系統」,建立智慧養殖新技術,並促成光電與養殖產業結合,協助屏東縣政府推動大型養殖池之防疫設施、豬糞尿廢液直接供作餌料生物培養液合法化,開創友善環境的養殖循環經濟新藍海!研究成果應用在教學上,持續傳承,作育英才無數,於學界及業界貢獻卓著,當選「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實至名歸。

【延伸閱讀】
大紀元:蝦專家鄭文騰 入選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聯合新聞網:屏科大「蝦專家」讓果皮變飼料 改善養殖業不當用藥
聯合新聞網:「蝦專家」用果皮做飼料 獲全國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中時電子報:屏科大養蝦專家鄭文騰研發「保健飼料」泰國蝦存活率提高近4成
中時電子報|日報:屏科大教授研製飼料 總統授證表揚
工商時報:屏科大養蝦專家鄭文騰研發「保健飼料」泰國蝦存活率提高近4成
YAHOO!新聞:屏科大教授研製飼料 總統授證表揚
中華日報新聞網:鄭文騰獲十大傑出農業專家
台灣醫療保健新聞網:鄭文騰獲十大傑出農業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