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甜蜜森林、循環再生林下經濟人才培訓基地揭牌
更新日期: 2019/8/30   森林系
甜蜜森林、循環再生林下經濟人才培訓基地揭牌

 屏科大社區林業中心與農委會林務局長年陪伴地方部落,並在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簡稱USR計畫)支持下,組成跨領域教學團隊,並培養在地職人,針對部落環境、特殊物種、人文景觀等不同特色,輔導八八風災受災部落發展因地適宜的經濟生產。2019為地方創生元年,為貫徹「里山根經濟」的使命,設置「森林養蜂場暨段木香菇場」人才培訓基地,於本日(8/28)舉行揭牌儀式,期許成為日後林下經濟人才養成中心,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盡一份心力。
  本校葉桂君主任秘書表示:「屏科大協助地方產業發展不遺餘力培育地方產業發展的人才,去年爭取到教育部高教深耕大學社會責任計畫,特別建立兩處林下經濟人才培訓基地,更積極整合校內各項資源,讓學生或社區部落民眾都能學習林下養蜂或段木香菇,屏科大未來也將繼續深入地方產業,期許未來帶領屏東縣的產業突飛猛進,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林務局林澔貞副局長說:「林務局長期陪伴原鄉部落族人發展地方產業,亦積極與部落族人建立夥伴關係。森林養蜂場暨段木香菇場的建置就是呼應林下經濟的政策,希望提供部落族人習得技術的場域降低進入門檻,作為培育族人進入產業的基礎點」。
  屏東縣政府吳麗雪副縣長致詞:「森林養蜂場及段木香菇場為偏鄉產業找到一個新的可能性並紮跟地方產業,屏科大長期在農漁畜牧等產業所給予屏東縣的協助,開啟一個產官學結合的新平台」。魯凱族民族議會包基成主席說:「有蜂的森林才有生命,生命與靈魂結合的靈魂之蜜成就令人難忘的幸福滋味,過去部落有個共同的敵人姓林,就是林務局,如今已經變成部落共同的天使,感謝林務局長期的陪伴與支持,讓地方產業發展逐漸開花結果」。
  森林系陳美惠教授強調:「從生態旅遊到林下經濟走了17年,一路上獲得教育部、林務局、各縣市政府、部落夥伴、學界等非常多的支持,才得以成就林下經濟的發展,帶動部落經濟又能友善環境保全山林資源。」
  蜜蜂是維繫生態平衡及林木授粉、促進林木更新的重要物種,近年農藥使用超標導致其大量死亡危機,讓政府重視其問題,把林下經濟納入林業用地合法的經營利用範疇,並與專家學者各界聯手努力推動林下養蜂。屏科大社區林業中心以地方創生發展鄉村經濟為主要核心目的,調查適用養蜂的林地,找到山野與農田的飼養差異,校內跨領域課程及實務培訓,加上教育部USR計畫及林務局社區林業中心設置計畫的支持下,於森林系苗圃設立「森林養蜂場教學基地」,至今累計教學總計約1,400人次、訓練班已有130人接受屏科大森林養蜂訓練。
  自2018年4月成立森林養蜂小組,至今已有25位師生、6個年輕部落族人成為核心參與蜂群管理。2019年起,進入八八風災重創的霧台鄉阿禮村、佳暮村、吉露村、霧台村,三地門鄉德文村,瑪家鄉、牡丹鄉高士村等地,規劃設立6處部落型養蜂場,培養25名族人這項在部落森林裡可以創造經濟的新技能,期許為山村部落開發別具特色的林下經濟模式。
  林下經濟的正面表列物種還有段木香菇,過去曾帶起山村部落經濟榮景,卻因過度濫伐造成森林資源耗損,本校社區林業中心找出永續生產的專業技術,包含因地制宜的養菌植菌技術、菌種純化與菌種保存技術、樹種評估了解最佳及潛力樹種,進而穩定林木來源確保段木品質同時提高出菇率。2017年與達仁鄉的菇農合作於本校達仁實習林場「設置段木香菇場」,除校內授課外,亦對外開設段木香菇基礎課程,目前已協助全國社區部落25名人員學習林下栽培知能,牡丹鄉高士部落2戶示範農戶、台東達仁鄉1戶示範農戶。未來將朝向部落產業六級化、自動化、機械化生產目標前進,萃取樹木一身精華,達成森林裡的循環再生。
  透過兩個場地的建置,本校正式對外呈現USR計畫「蜂起雲湧。青年當歸~與森林共生的林下經濟」、「社區林業中心」教學場域及教育培力的成果。森林養蜂、段木香菇是林下經濟首波開放的正面表列物種,屏科大已預做準備並接軌地方創生的社會經濟需求,履行大學社會責任的義務,為山村的適地適性打造甜蜜部落,精華地方創生。

【延伸閱讀】
大紀元:屏科大設養蜂段木香菇基地 培訓林下經濟人才
自由時報:屏東部落林下養蜂 「錢」景看好
中時電子報:培訓人才 屏科大設養蜂養菇場
中央通訊社:培訓林下經濟人才 屏科大設養蜂段木香菇基地
工商時報:推廣林下經濟 屏科大打造森林養蜂養菇場
聯合新聞網:屏科大培育原民養蜂 助霧台重生
聯合新聞網:培訓林下經濟人才 屏科大設養蜂段木香菇基地
YAHOOO!新聞:培訓林下經濟人才 屏科大設養蜂段木香菇基地
ETtoday新聞雲:屏科大「甜蜜森林」地方創生 再生林下經濟人才
中華日報新聞網:屏科大林下經濟人才培訓基地揭牌啟用
msn新聞:培訓林下經濟人才 屏科大設養蜂段木香菇基地
壹凸新聞:屏科大開創循環再生林下經濟人才培訓基地揭牌
PChome新聞:培訓林下經濟人才 屏科大設養蜂段木香菇基地
HiNet生活網:培訓林下經濟人才 屏科大設養蜂段木香菇基地
屏東新聞 PT News:森林養蜂場暨段木香菇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