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第10屆熱帶林業研討會熱情啓動
更新日期: 2019/11/29   森林系
第10屆熱帶林業研討會熱情啓動

 行政院農業委會林務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及農學院今日(11/29)舉行「2019年第十屆熱帶林業研討會-「生物典藏與公民科學資訊系統」開幕式。針對促進臺灣生物資料庫及生物多樣性研究保育、標本館的發展與進程、生物典藏與公民科學資訊系統之推廣與研究發展,邀請專家學者分享當前相關研究成果,提供不同視野與交流合作的機會。
  戴昌賢校長致詞表示:「地球的永續是現在非常重要且關注的議題,屏科大根據校內特色提出四大主軸,除了在生產、加工、休閒之外,在生態保育方面也是本校的特色重點之一,期盼透過此次的研討會一同交流分享成果並加強各個不同專業的結合,來為永續發展盡最大的心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屏東林區管理處張偉顗處長說:「公民科學資訊系統的建立可提供一個良好平台,讓民間團體調查的資料或一些意見運用此平台來做交流及資料彙整,除了讓資訊更加流通外也藉由討論與溝通帶來良好的成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張彬所長說:「很感謝屏科大的支持及長期與林業試驗所的合作,利用研討會的交流與互動,一同為共同目標而努力。」
  本次研討會以生物典藏與公民科學資訊系統為主軸,包含:臺灣生物多樣性資料庫之發展、方舟保種計劃之前景與展望、標本典藏技術與應用、公民科學生物資料庫管理與應用等,邀請國內保育與森林經營發展進程等實務專題演講、論文發表。專題演講邀請林務局、林業試驗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自然科學博物館學者專題演講,並由學術研究、研發團隊針對森林與人類之關係、森林與氣候變遷、森林與森林產物之綠化展望、生態系統服務與生物入侵以及森林、土壤及水的交互作用等議題進行海報發表。
  高山與聚落社區所交會之淺山生態系,包括村落、農田、池塘、河川、林地等地景,屬於人為活動最頻繁處,此處常因過度開發或地景破碎化造成生態失衡或物種滅絕。期望透過本次研討會,喚起公民思考當開發議題與生態保育間產生衝突時,如何落實由下而上的淺山社區生態保育工作,協助社區主動發掘在地生態資源,以維護淺山生物及環境資源。透過淺山生物多樣性、獨特性及生態棲地保育與復育等多面向之生態特性,媒合國內非政府暨非營利組織等相關生態組織及單位,共同引導及鼓勵淺山社區民眾主動參與生態環境維護及保育工作,藉由此類全民科學運動,達到生物資料庫大數據資料收集目標,後續亦可利用此資料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永續人類發展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