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農園系與台灣農林策略聯盟共同為台灣茶業貢獻心力
更新日期: 2019/12/5   農園生產系
農園系與台灣農林策略聯盟共同為台灣茶業貢獻心力

 農園系與台灣農林股份有限公司今日(12/05) 於本校行政大樓第一會議室由吳清源董事長與戴昌賢校長簽訂策略聯盟換約儀式,以期許未來共同為台灣茶業灌注新活力。根據農委會年報統計,2018年台灣茶葉栽培面積為12,078.9公頃,收穫面積達11,660公頃,年產量為14,737公噸,年產值近高達7,477,440,465元,顯見台灣茶業產能及產值之發展潛力。茶自唐代以降為人們日常不可或缺之飲品,傳統茶飲方式多以熱泡方式飲用,而現今除熱泡方式外,也發展出冷泡方式飲用,且逐漸形成風氣。
  戴昌賢校長致詞表示:「利用智慧化的方式栽培可以讓茶葉品質更佳穩定,也可減少成本支出,除了茶葉之外茶樹本身也是一個重要的寶物,內涵豐富的營養物質,對於人類健康非常有幫助,透過將剩餘的茶葉及枝幹當中萃取出對人體有用的物質,不僅可提升產值之外,對於整個茶葉的產業鏈都是值得去好好開發。此次很開心能跟台灣農林公司共同合作,讓產學合作更加緊密也對本校同學未來在就業上產生新的方向。」台灣農林股份有限公司吳清源董事長說:「透過產學合作讓同學除了有理論的基礎還學習到實務的經驗,在未來於業界人才方面的應用也是台灣農林本身所需求的,也期盼台灣農林與屏科大在合作基礎上能更上一層樓,達到兩方雙贏的成效。」
  茶葉中含有豐富的化學成分如茶多酚類、植物鹼、黃酮類、胺基酸、維生素、果膠素、有機酸、無機元素等。茶葉除飲料外,如副茶或修剪枝等利用現代萃取技術,將香氣、兒茶素類、茶多醣等成分進行精製,此類成分可應用在食品、保健食品(如調整血脂、血糖、不易形成體脂肪、免疫調節等)、植物新藥(如Veregen○R為治療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的生殖器疣的外用軟膏)及保養品等多元產品的開發。
  台灣農林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1899年,前身為「日本三井物產株式會社」,是台灣在地的百年製茶廠,是台灣目前少數上市的知名製茶公司,共分有北區、苗栗、南投、屏東分公司等單位。尤其以屏東內埔鄉老埤農場的屏東分公司,總面積717公頃,栽種面積達500公頃最具規模,在栽培管理上須以大型農機具、滴灌系統、無人植保機等進行田區栽培管理,以達到最大的效益。
  本校在農業栽培管理、病蟲害防治、成分萃取技術、食品加工、多元化產品及各種農機具等研發,皆有非常優異的表現,在學術研究上更著重跨領域結合,整合校內資源,將農業生產導入智慧農業栽培管理,如無人機的應用,農機具的自動化、感測器的開發、自動灌溉系統、物聯網及大數據分析等方面進行研究。並以成分萃取及食品加工技術結合多元產品開發,從生產、收穫、成品等一條龍模式提供專業知識及技術。
  台灣農林公司在台灣茶葉產業貢獻良多,並能與時並進,改變傳統栽培模式,結合大面積栽培模式,引進新技術,新機器,提升茶葉產量與產值效益。與之相鄰的屏科大則擁有豐富的人才培訓支援,栽培管理及生產技術,農機具研發,多元產品開發等相關技術研發。透過兩方簽訂策略聯盟,台灣農林公司與屏科大產學結合,未來在製茶產業專業人才培訓,茶樹之栽培管理及茶葉產品研發上能夠相得益彰,共同為台灣茶業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