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生機系學研團隊榮獲 2019未來科技突破獎
更新日期: 2019/12/11   生物機電工程系
生機系學研團隊榮獲 2019未來科技突破獎

 科技部主辦、鏈結全台最多科研成果與產業需求的媒合平台、象徵產學研界奧林匹克的「2019 未來科技展」今年已邁入第三年。於108年12 月 5 日到 12 月 8 日在臺北世貿一館盛大展出,前瞻創新技術為主軸,受理全台超過500件作品,經過各領域專家審核、嚴選出符合產業期待的技術成果,最終選出88件具有「產業應用性」與「科學突破性」的前瞻科研成果。透過「六大前瞻技術領域」以及「四大應用特色專區」於展場中完整呈現,展示內容上吸引各產業界帶隊參觀,體現臺灣學研界的創新科研成果。生機系陳韋誠助理教授率領研究生蔡培傑等人與中興大學、台中改良場及金三角蔬果運銷合作社等學研團隊研發「牛蕃茄高溫環境生產管理及病蟲害預警與防治」榮獲「未來科技突破獎』。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於閉幕頒獎典禮中表示:台灣是一個非常適合做科技夢的地方,創新與科技實力是世界有目共睹,但不該以此滿足,希望在未來科技展展出的這些成果,能夠帶領國人在科學上有更多突出表現,不只在實驗室,還能成為產業的推手。
  陳韋誠助理教授說明「牛蕃茄高溫環境生產管理及病蟲害預警與防治」研究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業共同合作出來的結果。牛蕃茄一般產期在冬季,但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暖冬造成牛番茄生長品質欠佳,因此,這項研究結合中興大學所選出的耐熱品種,並利用節能方式做根部降溫進行栽培生產,環境炎熱時需針對花柱之處噴上生物性製劑,由屏科大陳韋誠助理教授團隊開發智慧型機器設備,代替人力噴藥省時又兼具智慧化控管,此外,配合台中農業改良場的多因子病蟲害預警控制系統,在病蟲害未發生前進行預防控制策略,降低農損,最後配合金三角蔬果運銷合作社之農場進行應用生產,此項研究,針對速食業者牛蕃茄需求具非常貢獻,大幅降低由國外進口。」
  屏科大精進於智慧農業發展,學校陸續成立智慧農場、智慧農機中心及大數據中心等,未來亦會成立無人載具中心,戴昌賢校長表示,這些中心成立欲將學校不同領域教師所研究之成果進行整合,期能將研究成果提早銜接產業需求,一起與業者尋求高附加價值的藍海市場,進而與國際市場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