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資管系前瞻視覺實驗室征戰國際獲世界冠軍
更新日期: 2019/12/16   資訊管理系
資管系前瞻視覺實驗室征戰國際獲世界冠軍

 資訊管理系許志仲助理教授帶領的前瞻視覺實驗室 (Advanced Computer Vision Laboratory, ACVLab) ,培養同學利用資訊管理技能,順應AI發展趨勢,將電腦視覺與深度學習兩大面向導入教學,提升同學在軟體設計與時事敏銳度,設計出眾多益於網路社群以及生活應用的專業程式。資管系大三李俊毅同學、吳紹民同學參加多媒體領域國際頂尖會議ACM Multimedia 2019所舉辦的Social Media Prediction Challenge(SMPC)競賽獲世界冠軍。曾文海與楊皓珽同學,參加電腦視覺領域最頂尖會議IEEE ICCV 中自駕車的預測競賽獲世界第三名的佳績。碩二研究生莊易修,在2019國際上影像處理領域頂尖研討會 IEEE ICIP 中獲ICIP最佳學生論文獎,成為本年度ICIP唯一獲得學術獎項之台灣團隊。其研究室優異成果統計至今學生分別在國際各類競賽獲得6次及國內競賽獲得2次的優良成績殊榮。
  戴昌賢校長致詞表示:「資訊管理隨著時代的進步,同學們也必須與時俱進,一同走在時代的尖端,運用最先進的知識來提升屬於他們未來的良好競爭力,也希望透過跨領域整合讓資管系的成就能與不同領域相結合,共同創造出屏科大未來的一大特色。」資管系陳灯能主任說:「我們希望可以把「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兩大技術課程規畫得更扎實,讓我們的學生習得該技術可用於各個領域,相信同學在未來所謂的「大資工時代」或是「人工智慧時代」都會有非常好的就業競爭力。」資管系許志仲助理教授說:「前瞻視覺實驗室抱持最大的理念是希望同學可以透過競賽來磨練自己的實力並提升自己專業技能。另一方面是現今少子化社會,目的也在培養同學具有實戰能力且能引發學生學習的共鳴之處,藉此可以吸引更多的學生前來就讀。」
  資訊管理系前瞻視覺實驗室 (ACVLab) 培育同學參與國外賽事並以「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相關的競賽屢獲佳績。ACVLab主要研究方向分為「電腦視覺 (Computer Vision) 」結合「深度學習 (Deep Learning)」 之相關應用,例如「自駕駛 (Autonomous Driving) 視覺輔助系統」、「偽造影像的辨識 (Fake Image Detection)」、「車輛重識別 (Vehicle Re-identification)」、「車輛偵測 (Vehicle Detection)」、「社群媒體點擊率預測 (Social Media Popularity Prediction)」、以及「影像超解析度 (Image Super-Resolution) 」等,透過專業學習與實際參與國際賽事,練就一身好本領。
  資管系大三李俊毅同學、吳紹民同學參加的SMPC競賽主要以大量社群媒體的統計資料、照片與其EXIF等細節,採用「高階與中階語意資訊 (High- and Middle-level Semantic Features)」 與「Meta-data」研發出了一套「Multimodal Feature Mining (MFM) 技術」,可同時探索不同種類的資料特徵,進而精準預測出發文的點擊率。若能靈活運用此技術,廣告公司便可以輕易的找出具有潛在熱門文章預測出來,將廣告置入,且最大化其收益程度。
  專題生曾文海與楊皓珽同學,參加電腦視覺領域最頂尖會議IEEE ICCV 中自駕車的預測競賽,運用技術開發出一種「快速前饋神經網路 (Feed-Forward Deep Neural Network)」來擷取時間軸的資訊,解決計算複雜度過高的問題及發展一套「多模計算模組 (Multimodal Computing Module) 」快速且精準的預測下一秒自駕車的方向盤角度與油門速度,除榮獲世界第三名的佳績外,更獲邀到會議演講交流,讓世界看見屏科的實力。另外ACVLab的碩二研究生莊易修研究能量也是世界頂尖,在2019國際上影像處理領域頂尖研討會 IEEE ICIP 中,執行許志仲老師之科技部計畫之研究成果-「偽造人臉影像之偵測」獲得接受且評選為口頭論文發表,更在多達2071篇論文投稿中獲得「ICIP最佳學生論文獎 (Best Student Paper Award)」,成為本年度ICIP唯一獲得學術獎項之台灣團隊。
  「深度學習技術」在近年來快速成長崛起,各大企業、研究單位無不積極導入該技術,科大體系重視實作能力,積極鼓勵ACVLab旗下的學生積極參與相關應用的國際競賽,藉此磨練經驗並認識最先進的深度學習技術,強化自我能力未來就業更便利。

【延伸閱讀】
聯合新聞網:屏科大這套技術奪世界冠軍 可防網軍帶風向
中華新聞雲:屏科大資管系學生國際競賽成果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