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與衛生署疾管局簽訂合建馬場製抗蛇毒血清備忘錄
更新日期: 2008/2/19   校長室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為穩定國內抗蛇毒血清供應,提昇我國馬匹免疫技術及抗蛇毒血清品質,於97年2月19日上午10時40分於本校行政大樓第二會議室,在衛生署侯勝茂署長見證下,由疾病管制局郭局長旭崧與古校長簽署備忘錄,計畫新建免疫馬場,建立合作夥伴關係,展開產製抗蛇毒馬血清合作計畫。
  台灣是一地處高溫多濕的亞熱帶地區,台灣更以多種著名的毒蛇而出名,例如:百步蛇、雨傘節、飯匙倩、龜殼花、赤尾鮐及鎖鏈蛇。這些毒蛇特別存在山區或野外,人們一旦被毒蛇咬傷後通常很容易致命,這時候唯一能救人一命的就是蛇毒血清,這種血清是以蛇毒注入馬體,而馬身體內產生抗此蛇毒之蛇毒血清。當人們不幸被毒蛇咬傷,注射此一蛇毒血清後就能救回一命。由於血清必須以其對應之蛇種毒液免疫製備,且免疫製造過程繁鎖不易,故國內外均有蛇毒血清供應的問題;因此衛生署在”人命關天”的前提下致力推動穩定供應蛇毒血清,以保障人民的健康及生命。
  製造蛇毒血清需要大量馬來供應足夠的血液。亦即將稀釋的蛇毒注入馬之體內,馬對此種抗原(蛇毒)產生抗體之反應,此時再抽取馬的血液經過多種步驟製造出蛇毒血清以備用。本校技藝訓練中心夏良宙主任表示:「並不是所有馬均對此種蛇毒有反應,因此必須選出適當馬種才能產生較高劑量抗血清,養馬的過程中需要各種飼養管理及營養的專業知識才能使馬有健康的身體,而所養的馬如需有正常的行為,亦需有正常的運動及其他管理之配合。馬亦有生病之可能,因此需要臨床獸醫之配合」。
  衛生署基於生產蛇毒血清之必要性及穩定國內抗蛇毒血清供應,鑑於本校具有良好畜牧獸醫師資,未來之合作必能產生完美成果。而免疫馬場之設立對本校畜牧獸醫系學生實作訓練及老師未來之研究工作均有相當大之助益。


資料來源:校長室
相關連結:http://campus.npust.edu.tw:8080/npust/president/9702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