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教育部莊主任秘書暨中央文教記者蒞校參訪
更新日期: 2008/3/6   校長室

為展現我國技職教育產學合作成果,教育部莊國榮主任秘書於3月6日上午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辦「2008全國技專校院產學合作暨強化教學成果展」開幕後,特安排中央文教記者十餘人於當日下午蒞臨本校參訪。

參觀活動由該校古校長引導解說,首先參觀台灣首座以收容保育瀕臨絕種動物為主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目前園內有13隻孟加拉虎、紅毛猩猩、台灣獼猴、馬來猴、長臂猿等四百餘隻靈長類動物以及台灣黑熊、花豹、金剛鸚鵡、鳩鷹類等保育動物。中心主任裴家麒教授表示,該中心除收容照養被棄養的保育動物外,更積極訓練野外求生本能,以放養回原生地為最終目標。該中心對動物保育之貢獻曾獲珍古德博士讚揚與肯定,並且成功扭轉台灣在國際的保育形象。

接著參觀由教育部補助經費,同樣也是台灣第一由政府支助成立的「工作犬訓練學校」,分設「偵測犬訓練中心」及「協助犬訓練中心」,其中偵測犬訓練中心已成立多年,主要訓練「檢疫偵測犬」、「緝毒犬」、協助台灣黑熊研究之「熊排遺偵測犬」及尋找紅火蟻之「入侵紅火蟻偵測犬」,所培訓之犬隻亦陸續在機場及海關執行查緝農產品走私及緝毒任務,成效卓越,甚獲好評。「協助犬」乃訓練犬隻協助視障者、聽障者或肢障者之生活所需。該校社工系學生組成之志工隊,亦利用該中心需進行社會化之幼犬,撫慰老人之家的老人心靈,扮演「狗醫師」的角色。台灣約有五萬名視障者,然導盲犬僅有二十餘隻,距離預估的3%需求者一千五百人相距甚遠,因此在教育部大力支持下成立,期望對我國身心障礙人士有所助益。

最後一行參觀位於獸醫系之「動物疫苗與佐劑研發中心」,該中心因本校於92年度獲教育部評選第一名而撥款成立,主要以研發動物抗病疫苗為主,依據產業需求及技術發展趨勢,選定重點產品進行研發,並將其成果進行技術轉移至疫苗廠商,完成技術轉移,使生物科技成果落實應用於畜牧獸醫產業界,達到實際應用的目的。


資料來源:校長室
相關連結:http://campus.npust.edu.tw:8080/npust/president/9703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