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創新技轉成果發表會」 屏科大備受讚譽
更新日期: 2009/7/11   研究發展處
「創新技轉成果發表會」 屏科大備受讚譽

 研發處技轉工作小組為推廣學校研發成果,特於6月23日由古源光校長帶隊參加經濟日報假高雄軟體園區舉辦之『創新技轉成果發表會』,會中特邀請陳和賢老師、龔旭陽老師及林宜弘老師等代表屏科大發表最新之研發成果,獲得與會來賓之熱烈迴響。經濟日報預定於7月15日假台北內湖園區國際會議廳辦理『創新技轉成果發表會』,歡迎欲發表研發成果的老師與研發處技轉工作小組聯繫(分機6281劉逸薇經理)。

  本次發表會由研發處謝啟萬研發長介紹屏科大之整體研發能量與成果,會中並由陳和賢老師、龔旭陽老師及林宜弘老師分享研發成果:食品製程專利之研發歷程(陳和賢教授)、個人居家照護與健康管理系統(龔旭陽教授)、高爾夫球頭打擊測試機台及眼鏡鏡片光學特性檢測儀之研發(林宜弘副教授)等。

陳和賢教授:食品製程專利之研發歷程
1.低油脂食品加工技術
  高溫油炸之食品,氧化安定性差,會產生許多氧化產物,而且亦可能有反式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s)之殘留,或丙烯醯胺(Acrylamide)之物質。本發明使用過熱蒸氣(Superheated steam),過熱蒸氣是由乾飽和蒸汽(Dry saturated vapor)繼續加熱而形成,不僅安全且具有較高的熱焓值,可使產品內的水分在短時間迅速蒸散,而使產品組織具多孔性,且過熱蒸氣為最安全之熱源物質。由於加工時甚少氧氣存在,炸油用量有限,沒重覆使用問題,所以沒有傳統油炸缺點。本技術利用過熱蒸氣進行非傳統油炸口味產品(尤其蔬果、魚肉類油炸)開發,此乃一新技術,國內外還未有類似研究,油炸過程高溫短時間及少油特性。相對於傳統食物在油裏油炸完全吸油,本技術過程非在油裏油炸,使用噴油或短暫浸油,故所生產油炸產品較少油脂,所以較健康。其成果將有助於帶動速食業、餐飲業及家庭新的健康飲食調理習慣,及維護烹飪人員健康,同時推廣無煙囪廚房概念風潮。過熱蒸氣應用於蔬果及魚肉之加工製程,經檢測,其粗脂肪平均皆低於10%以下,而商業炸雞、油炸蔬果接高於20%以上。其說明以過熱蒸汽進行非傳統油炸加工可降低產品油脂。

2.生產高濃度二氧化氯製程技術
  二氧化氯是為強氧化劑,其氧化還原電位比氯氣(Cl2)及氧氣(O2)高,它的氧化作用,能使細菌、病毒的蛋白質單體胺基酸產生氧化而分解,故殺菌、消毒效果極佳。二氧化氯易溶解於水中,而且水解作用相當緩慢不易形成陰離子;在水中是一種高度活躍的分子。因為它的水解能力遠比氯差而且不與氨反應,與有機物反應緩慢,所以在水中存在的時間比氯久,而可以適用的pH值範圍又較廣泛,故在水中的消毒能力比氯更強。另外與氯相較,二氧化氯並不與氨氮或氨反應,不會與氨反應形成氯胺,但會氧化亞硝酸根離子變為硝酸根離子,且純二氧化氯不與有機物行親電子取代反應,所以不會與水中的腐植質反應形成三鹵甲烷(THMs),其氧化反應後所產生的鹵化物消毒副產物較氯氣反應為少。US EPA、FDA 已核可使用於包裝水、食品、農業、養殖業、畜產業。本研究開發連續生成高濃度二氧化氯電解設備,電解設備包含原料桶、電解槽、電流轉換器、冷卻器、吸收抽取裝置、吸收塔(儲存塔)、冷水製造裝置及廢液收集桶。應用於魚體之消毒殺菌:總生菌數在(CFU)、Coliform及E.Coli,目前以二氧化氯濃度100ppm,清洗15分鐘後均完全滅菌。清洗5分鐘均能將原菌5log下降至1log值。

龔旭陽教授:個人居家照護與健康管理系統
  隨著經濟起飛、生活水準與外食比率增加,導致生活作息、飲食、運動不規律與罹患慢性病之比率逐年提升。調查發現國人普遍不遵從醫囑行為,導致病情急速加重,因此透過建立慢性病人病歷管制,達到全方位之健康照護,減少醫療院所相關照護與人事成本之開銷,藉此本校資管系提出二套系統欲解決上述問題,其分述如下:
1.健康飲食給我健康生活:個人居家照護與健康管理系統-針對高血糖患者為例-此系統藉整合醫療生理感測設備(Micro Sensors),如:血糖 / 血壓計、心電圖、體重器與計步器等設備,製作個人化健康生理狀態履歷與生理趨勢圖,以利患者自我監控與醫師遠端長期監控病情並給予適當藥劑,以緩和病情之發展;另外輔以飲食 / 運動建議,透過適量飲食與運動加強患者身體之強度,維持理想的身材與生理狀態。

2.個人動作感知與互動輔助系統-運用三軸加速規感測人體姿態訊息,並透過無線感測網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WSN)傳送至電腦之後,轉換成3D物件與螢幕中的遊戲進行互動。醫生端藉由多媒體伺服器即時或非即時的方式取得病患端之人體姿態訊息,讓復健專業人員能瀏覽病患完整3D遊戲過程外,也能透過完整的3軸變化曲線圖進行深度分析與探討。

林宜弘副教授:高爾夫球頭打擊測試機台及眼鏡鏡片光學特性檢測儀之研發
1.高爾夫球頭打擊測試機台之開發
  高爾夫球運動風氣盛行,運動人口增加,市場需求量大幅成長,高爾夫球具產業儼然成為目前台灣傳統產業中最具發展潛力的產業之ㄧ。
  業界重視球具的材質開發與性能測試,使得品質檢驗與管理越來越重要。
  惟有一套準確且可視的量測系統,才能有效達到品質管制並回饋給設計部門作為參考依據。此高爾夫球頭打擊測試機台是整合機器視覺、影像處理、光學原理、機構設計等技術構成一套操作簡單、價格低廉、精確性高的設備以提供業界做高爾夫球頭檢測。

2.眼鏡鏡片光學特性檢測儀之開發
  應用電腦視覺技術發展一套光學檢測儀用於量測眼鏡鏡片的光學特性,用以檢測眼鏡鏡片的光學參數,取代一般的人工檢測。
  檢測眼鏡鏡片的光學參數,其檢測的項目包括球面度數、散光度、散光角度、稜鏡度與稜鏡差等光學參數。
  硬體系統設計包含了LED的平行光源系統與影像擷取模組,軟體系統方面則是發展一套影像處理流程量測方法。
針對製造廠商的檢測問題,開發一台廠內式的太陽眼鏡檢測儀器,並提供測量標準規範給生產廠商,並針對太陽眼鏡來做一系列的光學特性探討與研究。

資料來源:研究發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