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過巡覽連結

傳統醬油產業也要讓大家食的安心
更新日期: 2015/8/12   農學院
傳統醬油產業也要讓大家食的安心

 屏東為國內重要的農漁水產品產地,近年來食安風暴頻傳,除了相關產業受到衝擊外,也影響人民的健康。因此,本校以「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成立食品安全中心,將實驗室的努力轉變成對民眾腸胃健康的關懷,多面向地為食品安全把關。有鑒於醬油製造業是屏東當地的特色傳統產業,本校的食安中心於8月12日下午2點與屏東縣政府衛生局合作,於衛生局6樓會議室辦理「屏東縣104年醬油製造業衛生安全風險分析與輔導計畫」,協助業者落實食品衛生安全管理。
  傳統釀造業對於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知識相對欠缺,較難落實自主衛生管理,常因釀造食品製造環境不佳或違規添加食品添加物而造成產品不符規定。與屏東縣政府衛生局,邀請具豐富現場經驗的教授群們,對傳統醬油釀造業之食品業者舉行講習會,並於近日進行現場實地訪查,協助業者研擬預防管制措施,完善傳統釀造食品產業之風險性評估,促進食品添加物使用知能及符合良好衛生規範,藉以促進落實食品衛生安全管理。
  本校食安中心成立以來,積極參與和食安相關之活動,如辦理「食品安全論壇」,針對食品安全問題、國產農產品生產環境、國產農產品生產管理、食品製造業者之食安管理、食品之衛生安全管理、食品驗證制度及追溯系統等,進行深入的探討並提出見解,提供政府於制訂改善食安相關問題之政策的參考;接受屏東縣政府農業產銷課委託辦理「屏東縣農業大學」,建立屏東縣農業學習平台,培育農業人才,建構安全農業,打造屏東優質農業品牌,讓農產品從田間到餐桌產銷履歷管理,確保食品安全。
  食安中心整合本校在科技研發的成果與能量,轉化成人才的教育與訓練核心,在食安檢驗、食安預警與食安預防進行長期的努力,目前首要工作將與地方政府合作建立食品源頭管理及安全供應鏈、加強食安管理體制的完整性、促進產業加強自主檢驗、深化食安管理提升食安教育及風險評估、協助區域公私檢驗服務資源的整合,希望透過屏科大與地方政府的努力,提升食品安全並重拾民眾對食品的信心。


【延伸閱讀】
傳統醬油產業也要讓大家食的安心
http://www.eewow.com/2015/08/10-21485.htm
屏科大 傳統醬油產業讓大家食的安心
http://www.centurynews.com.tw/news_content.php?id=2982
協助屏東傳統醬油產業 屏科大辦食品安全論壇
http://www.enewstw.com/City01.asp?ItemID=23456